和老公相識五年

之前一想到如何辦結婚文件就覺得頭大

雙方都沒有設大使館 這是美國英國德國等在台灣有辦事處的異國伴侶無法理解的麻煩

不過在今年七月終於在阿爾巴尼亞結婚成功  比我想像中容易 還因此高興了一下

(之後證明: 艱難的還在後頭呢!!!!!! 居留證!!!!)

在這邊給有相同疑問的伴侶一個參考:

 

我的選擇是在阿爾巴尼亞結婚  其實也可以在台灣  我想程序差不多

1. 在台灣辦英文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: 記得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出生證明(如果沒有英文就要自己請翻譯社翻譯)+英文個人戶籍謄本

基本上這兩個文件很好申請,留意工作天數應該沒什麼問題

之後帶著這兩文件到公證人單位去  

      A. 申請英文單身宣誓書: 依照英文個人戶籍謄本做出...這步驟只要花錢直接可以取得

      B. 公證英文出生證明

之後再帶著這兩個文件到外交部做文件公證

 

2. 將英文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送至我駐外代表處辦文件公證

由於我人在阿爾巴尼亞,我選擇寄到義大利處理而不需要去驚動中國阿爾巴尼亞大使館處理(台灣到底屬不屬於中國?很怕變得很複雜)

和台灣羅馬辦事處聯絡後 依指示匯錢+DHL快遞文件來回

就拿到了義大利文的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

 

3. 將義大利文的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(連同中英文版)一起送至阿爾巴尼亞駐義大利大使館驗證

這部分拜託我老公打電話去談

基本上阿爾巴尼亞只要電話詢問基本上都會幫忙處理

個人是覺得比台灣辦事處親切許多外加有效率

只要匯了錢+DHL快遞文件來回

就拿到阿國驗證後的義大利文版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

 

4. 帶著義大利文版出生證明和單身宣誓書和兩位見證人(非同姓者)到所在地的戶政機關去登記

登記時會要求翻譯在場 詢問是否真的要結婚

當時是找英文的翻譯和我溝通  詢問要不要改姓

簽簽名就登記結束

 

登記完馬上得到結婚文件,老公馬上寄到外交部做認證

到目前為止, 我在阿爾巴尼亞已經結婚了

而台灣方面,還要將外交部認證後的結婚文件寄到阿爾巴尼亞義大利大使館驗證 然後台灣義大利辦事處驗證

然後才能帶著結婚文件到台灣登記,關於這部分,等我要回台灣時再辦囉

 

個人覺得:就是要有耐心去聯絡+花錢辦文件和寄送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

 

接下來就是居留證,正在處理中,改天分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安分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